當採萄農婦雖然不長( 約一個月吧!), 但在每天被工頭挑三撿四的經驗中,

還是可以講說一套剪葡萄哲學

1016712156 1016712160

澳洲的夏天絕對不是你能想像,從九點後就是不斷攀升的高溫..所以農夫是從早上六點,當天還是微暗的時候就開始工作..

通常我在清晨五點十分起床,早餐是四片土司加大量巧克力或果醬, 一杯牛奶+麥片,

同時順便做個午餐,也是四片土+巧克力 ( 平均一天要吃上10 片土司,一週買3條土司..難怪會胖 )

我們家的葡萄(如右圖)黃綠色無籽. 很甜,今天在WoolWorth看到一公斤要2.49,

而我們採一箱10.2公斤,工錢才1.7, 每次採到心情不爽時,我就狂吃葡萄,

即使賺不到錢好歹吃它夠本吧~

採葡萄可以選擇一個一組或兩人一組,當然各有利弊,如果你要賺錢的話,千萬不要兩人一組.

以我為例子,當我一個人一組時7個小時約可採45箱左右, 兩個人則55箱左右...

(別認為因為我們聊天才拖慢速度, 是因為兩個人總是重覆著picking & packing動作,double check只會拖慢速度 )

但一個人的壞處就是,真的很累..由其對女生來說搬箱真的很累,因為老闆只會固定把箱子擺在最前面跟最後面,

當你剪到中間段時, 你必須抱著10個各約1公斤的空箱走到天荒地老回到推車, 有看到我腳上的瘀青嗎?

所以當每次邪惡大衛叫我把箱子給其他外勞時,我眼淚都快掉下來了,辛辛苦苦拖了那麼遠,

居然還要把箱子給別人..誰叫他們一天可做80箱 , 我只有不到50箱..

1016712169

一箱只有1.7元工資, 還必須有兩大步驟: picking剪葡萄 & packing 裝葡萄

picking: 除了把葡萄從樹上剪下外,還要把爛的小的通通挑出來剪掉.

如果你幸運,分配到的這列葡萄每串長的又大又美, 那你就可以輕鬆賺錢.

但大多時候,葡萄大小相差甚多,還有被鳥咬過,腐爛的..

更多時候, 明明一串很棒的葡萄,偏偏纏在鐵絲上,當你費好大的力氣剪下後,葡萄都掉光了.

packing又是一門學問, 根據那些葡萄老手,也就是菲律賓,馬來西亞的大哥傳授經驗,

反正就是爛的醜的都丟在最下層,上層一定要又大又美的,因為他們抽檢只會看上層,通常不會翻到下層去..

問題是,他們不是台灣人( 後續詳談 ),工頭三不五時把我們裝好的整箱葡萄東翻西翻,

被他們發現你剪的這麼隨便,又會威脅你go home(回家), i won't give you job tomorrow(明天你不用來了)

這也是為何我們賺不到錢的原因之一..

採完一箱10.2公斤的葡萄後, 就擺在葡萄樹下, 一段時間後會有車子收回倉庫隔天再送貨到各大超商.

( 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