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5:45, 如同往常戴著ipod踩著快步前往麵包店上班, 耳邊傳來的英文歌, 

天阿~ 我居然聽的懂它的歌詞, 而且幾乎是整首歌..

來到澳洲半年, 麵包店工作四個月, 莫非我在潛移默化中, 英文進步神速.. 哈哈哈( 很得意 ) 

來到Burpengary這個只有六戶左右台灣人的偏僻小鎮, 照理說每天圍繞著應該都是英文會話才對, 

問題是我的室友,麵包店老闆都是台灣人, 套句孟孟的話 “想不到你來到澳洲, 說台語的時間比英文還多”. 

想想除了每天跟澳洲媽媽共事的四小時外, 幫助我英文聽說的最大功臣有兩大群: 

1. 自言自語的澳洲老人

 2. 花言巧語的澳洲男人



 Burpengary的老人佔了我每天服務客人的六成以上, 如同台灣友善而可愛的歐巴桑逛菜市場一樣, 

他們很喜歡聊天, 自言自語 

“My daughter ask me don’t eat any sweet food, but I can’t help myself avoiding it. Xxoxoxoxoxo.. 

Could I have a large bee sting, please. “ 

“我女兒叫我不能吃任何甜食, 但我真的沒辦法控制我自己.. oxoxoxox.. 給我一個大的Bee Sting “ 

( xxoxoxo代表我聽了出神, 或聽不太懂.. ) 

“ I have a afternoon tea with my friends, but I don’t know how to choose. Too many choices. Xoxooxox….” 

“我等下跟我朋友要吃下午茶, 但不知道要買什麼..太多選擇了..” 

( 遇到這種無法下決定的客人,就是你練習對話跟發揮top sales的時候, 

先問他喜歡人工奶油還是鮮奶油, 要不要試吃新產品…. ) 

謝謝第一大群可愛的顧客, 讓我有機會偷聽你們自言自語的心聲,跟練習我爛爛的英文.. 

第二大群則是說話不經過大腦,不負責任的澳洲男人,

早已聽說外國男人講話甜死人不償命, 直到在麵包店工作才領悟他們功力之厲害,

只要一不注意就會被他們捧的飛上了天,肖想著” 真的假的.. 我真有這麼漂亮嗎??”

這時轉頭小方禪師一句“小柯仔, 你應該是老船長了, 可不要暈船!! “ 

(正漂浮在半空中的我, 馬上被一巴掌啪打醒..), 

經過一段時間調適後, 我已經把他們常用的招術當成是練肖話, 呵..反正他們無聊, 

我也希望有人陪我練英文..總結一下他們最常用的白目話..



(1) Will you marry me?? 要不要跟我結婚這群人年齡分佈從21歲到65歲都有, 

“要不要嫁給我” 跟 “ 要不要去看電影” 在他們的嘴巴是一樣意思, 

由其對於失婚的50歲以上男人。說真的, 我不喜歡這種感覺, 在商場常看到幾對老夫少妻, 

澳洲七十歲老男人配菲律賓或泰國四十歲左右女人, 我想他們是把台灣人跟東南亞人搞混了, 

所以當他們說我可以娶妳這樣你就可以永遠留在澳洲, 其實我心裡是三把火, 

你當老娘是做買賣的喔..澳洲就算再多好, 我們台灣人才不需要委屈自己嫁給這群老人只為了留在這裡。

所以當隔壁電器行小弟有次買東西問我要不要買大電視要給我大特價, 

我告訴他如果我可以永遠住在這邊, 我就跟你買.. 

後來他又傳來遠方另一位弟弟的口信 

“ xx said, if you want to stay in this state, he will marry you. “ 

“ 某某人說, 如果你要留在澳洲,他可以娶妳..”

 我說 “ if you want to stay in Taiwan with me, I can marry you. “ 

“ 如果你要跟我住在台灣, 我可以嫁你” ( 幫台灣人扳回面子, 你以為澳洲有多好.. 哼 ) 

以下就開始練肖話: “ Ok, I go to Taiwan with you. Will you marry me? “

 “ 好..那我跟你回台灣, 那你要嫁我嗎 ? “ 

然後就擺出一副認真十足的表情, 不斷告訴你我是很真誠的想要跟你結婚, 

練了5分鐘的肖話後, 買了飲料後又繼續回去上班, 算是在無聊的工作中找點樂子吧!

 由於我的年紀在澳洲已經臨界不結婚的老姑婆, 

為了擺脫這些動不動就摸著我的手跟我求婚的老人們, 我現在都說我不結婚的…



(2) Your english is very good ! 你的英文很棒喔~

有時我常會有錯覺, 以為自己英文程度已經好到像他們所說的"good"很棒, 因為覺得自己跟他們對話,

好像聽的懂80%以上, 直到聽到他們澳洲人在你面前喋喋不休聊起天來, 

才發現他們跟你講話其實都有刻意放慢速度.  這或許是他們的體貼..

61歲色龜Allen常跟我說他很喜歡我, 因為我可以跟他溝通, 他說之前他交了一個泰國女友,

每次講話都要放很慢的速度" Do .... you ... like.... Chinese... food? " 加上肢體動作..

所以當我說出" gossip " 八卦這單字時, 他一副很驚訝表情,  " 你的英文也太好了吧..."

不過我也常亂用單字, 有次有個客人在早上八點拿著pizza左看右看問我什麼時候做的...

我說昨晚十點, still fresh.  Don't be afraid ! (還是很新鮮, 不用害怕)

他聽到" afraid " 整個人笑出來.. 應該是說" Don't worry about it. (不用擔心)

afraid應該用於害怕某種兇狠的動物或很特殊的情況.. 用在一個昨晚出爐的pizza未免也太嚴重了吧..

話說有次, 我帶著另一個台灣女生跟兩個澳洲人見面, 在另外一個女生幾乎講不到3句話的時候,

" I can't believe you only new here for 2 months because your english is very good.  "

" 我不敢相信你才來澳洲兩個月, 因為你的英文非常棒"

我心裡os.. 拜托..這種話你還講的出來, 你們見面也不過幾分鐘, 講了幾句問候的話,  

你最好知道她的全民英檢有中高級程度..所以. 澳洲男人說話不打草稿,不經大腦就是這樣...


(3) You are so beautiful. 你很漂亮

本小姐在台灣生活了28年, 從男人口中聽到" 你很漂亮" 大概不超過10次, 來到這邊, 幾乎每天都會聽到一次..

已經麻目了( 哈.. 一副很自豪的樣子..) 不過你也知道.. 

他們說你漂亮..跟今天天氣很好..兩句都只是問候語,不用太認真..


相較於台灣男人憨厚老實不善言語, 或許可學學澳洲人的勇於贊美..

但也不要太過頭, 不然會給人家不真誠的感覺..就是我現在對澳洲男人的印象

當然... 陪陪他們練肖話..增進英文能力.打發上班無聊時間...百利而無一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