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上星期五,無意中聽到有人尋問老闆頂店的價錢後, 每天我都默禱店裡生意越來越好,

由其是中午時段, 都會在心中祈禱 " 拜托~~進來我們的店吃Foccacia, 喝咖啡吧.. "

果然, 這星期業績都還不錯, 至少不會出現重覆擦著桌子裝忙的窘境了.

會這麼挺我們老闆原因有幾點..

1. 老闆是大好人: 說穿了來澳洲打工就是被當外勞操的, 室友在四川餐廳打工, 

    一小時只有七元不說, 只要店裡生意不好, 老闆就叫你回家睡覺, 多的時候一天有十小時,

   少則只有四小時, 一週工作六天, 整個時間都綁在那邊, 連要找第二份工作也不知道面試要約幾點.

   韓國室友在韓國餐廳打工, 老闆是個神經質女人, 看她就是不順眼, 前一刻叫她去擦桌子,

   後一秒鐘又質問她為什麼沒先看什麼菜需要補貨.. 餐廳一份餐售價$15, 她一小時只有八元,

   班表也是前一天才知道, 她說在那邊上班讓她快變神經病, 可是她身上不到澳幣一百元,

   也只能咬牙撐著...

   而我們家苦命的老闆, 每天早上五點準時開店, 先暖烤箱, 準備蔬果, 搬椅子, 擦桌椅..

   中午用餐只是隨便夾點菜, 站在廚房快速扒幾口, 就又忙著煮咖啡, 

   請了個澳洲廚師, 還不放心讓他炒飯, 每天十一點半親自下廚, 

  請了我, 也不放心讓我洗碗, 只要有空檔, 就忙著洗碗筷...

  說說員工的福利吧~ 我們每天上班有半小時的用餐時間, 要吃什麼隨便你拿, 飲料隨便你喝..

 所以我又變胖了, 因為每天吃著廚師現炒的熱食, 現打果汁..

 除了提供免費的食物外, 還付錢讓你大大方方坐在店裡翻著報紙雜誌吹冷氣吃飯喝咖啡..

 加減乘除後, 我每小時時薪有13元~~ 

 即使在10點到12點這段沒什麼人出現的時間, 他也不會要我們下班休息, 甚至從不叫我們補飲料,

 搬箱子, 應該是說, 即便你要幫忙, 有時他還覺得你笨手笨腳的..

  中午用餐巔峰時間兩點過後, 我們開始收拾清潔, 他又開始強著洗我的碗,

  自從那兩婆子上星期大吵一架後, 完全不講話, 老闆使個眼色, 叫我出去幫忙他們拖地..

  這種好人要到哪裡找阿~~ 

2. 喜歡這邊的工作環境: 除了上次廚師不專心燙傷自己外, 這裡是個很安全的環境,

  完全不用擔心被烤箱燙到, 還是被刀割到, 唯一擔心的事是手變的粗糙, 

  跟我一起上班的同事也都很好, 每天一上班廚師會幫我泡一杯茶
( 老闆還會吃醋的說,為什麼他都沒有..呵) 

  Susan也很好,每次我聽不懂客人點的東西,她都會笑笑的解釋給我聽,常跟我分享她在網路上認識的男人.

  她的名言是" All Australia male are selfish and idiot. " 澳洲所有的男人都是自私又白癡~~

  大陸人Joy也很好, 兩人常一起分擔彼此的工作,

  老闆娘Mary也很好, 前幾天才知道她得了乳癌, 還好是第一期, 不過紫杉醇的副作用常讓她不舒服,

  她很喜歡台灣, 喜歡馬英久 ( 常用那捲舌腔跟我說, 馬英久是全是界最帥的總統... 

  應該是最 " 娘 "的總統吧~.. 我在心裡想 ) 還會唱著周杰倫的千里之外... 

  老闆更不用說是個不藏私的人, 常教我一些生意經, 連店要頂多少錢也跟我說, 

  他實在是個傳奇人物, 當初是大陸特窮的留學生, 連機票也是澳洲這邊幫他出的(想必一定很優秀)

  後來讀到化工博士後,卻選擇做餐飲, 他說當初推薦他出國讀書的教授還跑到澳洲來,

  勸他回大陸教書, 不過他選擇一路從Milk Bar 到Coffee shop, 一做就是二十年,

  這不是郭台銘口中的台灣現代小孩, 沒有遠大夢想, 只區區想開個咖啡店嗎?

  但他覺得甘之如貽.. 每天跟客人聊天, 也讓他很開心..~
  
3.他有爸爸的影子: 老闆跟爸爸一樣有吃不胖的乾扁身材,
   ( 來澳洲前,我也以為自己遺傳到他的好身材.. oxoxo )

  他們平常專注在自己喜愛的興趣上, 不茍言笑, 但三不五時會用冷笑話表現他們的熱情,

  從小到大爸爸沒讓我們擔心任何事, 總是一肩扛起所有事, 也從來沒打罵過我們, 是個好爸爸.

  老闆也是, 即使大家都看得出來店裡生意真的不好, 他也只是委婉告訴大家, 如果生意在這樣持續下去,

  可能會開始減少一些時數或淪休, 不過我相信他會想辦法讓這成為非不得已的最後選擇~


明天帶個相機去照照這間可愛的咖啡店跟同事, 最近有幾個可疑人士( 潛在的買主 ),

鬼鬼祟祟點杯咖啡, 一坐就是好幾小時, 希望老闆能守住這家店, 

如果非要轉手, 也要有個好價錢, 才不會辜負他的辛苦, 這是今晚的Prayer.


( 上週五終於去看了IMAX的阿凡達, 因為已接近下檔, 每週只上映四場, 為了配合
  朋友的時間, 看午夜場10:50的場次, 結果, 我居然睡了1/3... 一覺醒來兩人在KISS,
  又睡著醒來, 兩邊居然開始打戰了.. 天阿~ $22.5的門票... 說起我睡過的電影還真不少,
  魔戒, 無間道, 末代武士, 刺壁, 鐵達尼 ...  最扯的事, 神鬼交鋒我一共看了三次, 
  才把整部電影拼湊補齊.. 只能說, 電影真是我最好的安眠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